close

上一篇是談到貧窮,老實說我想不出怎麼解釋貧窮的困境,所以選讀了一本有關談論如何使自己變得更有價值,不再為錢所困的書,書名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getImage.jpg

一開始這本書的封面始終讓我想不太透為何是選猴子貓跟狗(還是狼?)在跳舞,但書底的簡介提到幾段話讓我對此書感興趣

你上班工作就是在出售自己的時間

財富自由只是一個里程碑而絕不是終點站,你需要一套值得終身學習的價值觀跟方法論

你要勇敢的活在未來,而不要被困在永恆的當下

 

過往的想法都是說上班是出售自己的能力,但工作時間是固定的(甚至還增加時間還沒加錢),換得的收入也是固定的,就是以物易物的概念,只是上班族換的效率是固定的,缺乏其他被動收入,例如投資基金股票每月固定回饋多少金額或是花少少時間能得到的收入。對於領了好幾年死薪水的我,這本書就吸引我去購買它了。

 

閱讀前段的心得

前面作者提到幾個概念,複利讓人致富的手段,但作者提到致富不一定是只侷限在金錢上,因為不是每個人生來就能有大筆財產可以繼承來錢滾錢,但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的知識,經驗,技能都會有複利效益,越累積對人產生的改變也會越大。

像是看漫畫家早期作品常常會覺得畫風很差,但幾年之後就會感覺越畫越好(富堅除外),這就是技能的複利效果。

另一個概念是要篤信自己能夠變更好,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並持續做下去未來就會變好。而作者本書就會提出正確的方法來幫讀者作腦內的系統(觀念)更新,像是第四段作者提到迅速成功是不可能,但迅速入門卻是一定有的,如何找出最少要學會的必要知識,就能讓自己花最少時間進入狀況,再來就是持需的執行累積經驗讓自己更加熟練。

作者提到學英文的經驗,大多數人都在學校時期學會各種英文單字文法,但自認英文很好的人卻是少數,主要就是缺乏持續的使用。就像國小時讀的古文中賣油老翁,可以倒油穿過銅錢孔(古錢幣中有個口字型的洞),老翁說「無他,為手熟爾」,這也是最近流行刻意練習中的概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李笑來
    全站熱搜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