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在遠古是四足行走的並且是全身都長毛的,但為何演變為兩足行走並且體毛減少呢?兩足行走是為了因應越來越重的大腦,好讓脊椎能夠直立支撐,不過這樣的演化也帶來人類其他特有疾病,例如下肢靜脈曲張、老年脊椎容易病變等,都是天擇後留下的代價。體毛的減少雖然讓人類皮膚容易受傷或是受蚊蟲叮咬,但卻讓皮膚中的汗腺可以方便排汗降溫,使得人類能夠比其他動物更能長距離奔跑。

 

上述乃是天擇演化的結果,演化的方向多少帶有負面的代價,但人類演化出功能良好的大腦後,天擇的影響逐漸減少,轉變為思考判斷的抉擇了。不過人的思考判斷又分成兩種思維,一種是快捷思維,比如看到獅子向你衝過來不會慢慢思考要怎麼辦,而是二話不說拔腿就跑,這種思維模式是自古演化而來的,以應映可能及時變化的生存環境。另一種則是慢慢思考,像是算數學、做作業要自細思考問題解答就是另一種模式。

 

人生其實就是在不斷的選擇,但大多時候的抉擇是依靠快捷的思考模式,而這模式是可以被誘導的,例如新加坡政府為了推行政策促使人民遵守,除了又嚴格的法令外又運用了去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賽勒的輕推理論,在垃圾桶、通車月台、甚至繳交水電費的帳單上都有做過設計。舊水電費帳單來說,新加坡的帳單上不是只有顯示你家的費用,也顯示了周邊鄰居的能源耗用比較,當有比較時會讓居民更加節約能源。

 

但並非是所有輕推都是好的選擇,像是每次簽約或是安裝程式時,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去細看條文或是你若不同意就沒法使用,這就是企業所設計的輕推模式,但是企業是否幫我們做良善的管理呢?最近FACEBOOK發生的資料外洩,並被利用在改變人們選擇行為就是個例子。

photo.jpg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對於「劍橋分析」能違法取得5000萬臉書用戶個資,終於首度發表聲明,承認錯誤。路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