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是不是好總統呢?目前還不得而知,但他應該是自許最跟美國大眾站在一起的總統,也可以說是最擁抱民粹的總統,像是最近發生佛州校園槍擊案,過往共和黨的總統絕口不提禁槍或是管制槍枝,川普風向一轉開始同意槍枝管制了,著實讓共和黨冷汗直流,川普大炮並轟向他選舉時的大金主美國步槍協會,叫議員們不用害怕他們。

20171016005978.jpg

最近川普又幹了件嚇死各國經濟學家及政府的一件事,要用提高關稅來保護鋼鐵及鋁材料業者,歐盟跟加拿大幾乎嚇到吃手手,嚴重提出抗議並說若實行也會做反制的關稅提高,中國則是馬上派官員找美國疏通疏通,反觀川普似乎不太在意,反而覺得他是在幫助國內產業找回工作跟利潤。

 

由上面兩件事可以看出,川普所在意的完全是民眾所在意的事,對於國際聲望、自由貿易等並不是很在意,其背後只是關心能否連任,不然怎麼會稱讚並羨慕習近平可以掌權一輩子呢。

 

禁槍議題跟提高關稅議題比起來,後者嚴重性跟影響層面可就大很多,因為有歷史上的前車之鑑,1930年的關稅法案間接造成經濟大蕭條跟二次世界大戰,所以1930年之後就沒有美國總統敢再提此類似法案(除了川普),一個善於聽從民粹的總統不一定不好,但是要有現實面的判斷,而不能完全流於道德價值的判斷,人民所期望的價值不一定都會有好的結果,提高關稅保護就是個例子。

 

舉個台灣的例子來說,台灣每年都有一堆建築是找不到嫌犯的自燃,會自燃原因主要是這些建築物面臨可能會被定義為古蹟,就社會大眾跟政府而言越多古蹟說不定會促進觀光對社會是有益的,但就地主或屋主來說他們的土地利益可能會被剝奪,台灣政府在法律上未考量現實面的狀況,導致建築物一進入要審核為古蹟時就會自燃燒毀。越想要保護它反而加速它的毀滅。

10177384_1502094383345033_720522551666571314_n.jpg

(虎尾糖廠日式百年古蹟宿舍燒毀)

 

美國川普的關稅保護政策會不會重演1930年代的慘況呢?就看這幾個月的發展了。

arrow
arrow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