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看囧星人說書推薦一本我懂你的知識焦慮,間接知道本書作者羅振宇在網路上有個節目叫羅輯思維(羅沒寫錯是作者的姓),沒看還好一看就讓我為之驚艷,好久沒在接觸的書籍,經過說書人的消化再重新講出來會讓人腦動了起來,有如別人幫你做了知識的UP DATE。

on30000o36318o7q93n.jpg

在過往求學階段得到的知識,經常是為了應付考試,求快、求速記十分講求效率,這樣的求知過程反映出台灣社會求知的態度,以工廠製造模式來製造知識,台灣最具特色的知識製造工廠就是補習班,而這樣環境製造出來的產品(人),知識是塞進腦袋裡的,因此都有共通的毛病,出廠後就不會再需要塞知識,求知變成是個可笑的行為,閱讀成為孤僻人的興趣。

 

但是台灣人真的對知識不可求嗎?我認為是超飢渴,只是不知道如何求知,只能用零碎時間不斷地滑手機,看著零碎的訊息來滿足求知慾,但零碎訊息就如同沒營養的零食,吃多了反而還傷身。

 

我懂你的知識渴望此書名就是打中求知人心中最深層的慾望,在這改變速度比學習速度還要快的年代,人們心中都會有個恐懼:我是不是落伍了?羅胖(羅振宇的綽號)在節目中提供的知識是經過聰明人的整理觀點,方便閱聽觀眾吸收並在節目中賣書,讓觀眾省去在茫茫書海中找不到一本好書的時間,透過一本好書來滿足民眾的求知慾以及深度的學習。

getImage (8).jpg

 

之前囧星人剛開始在做說書介紹時,一開始只是興趣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關注,並請她多推薦幾本好書,到現在變成知識型網紅,可看出台灣還是有很多人對於求知是有需求的,只是台灣出版品一年有將近四萬種書,要找本適合自己看的書是件累人的事,所以人們有這樣需求,知識型網紅的出現也是在滿足這樣的市場。

 

在聯合報3/7的名人堂中看到洪蘭的一篇文章提到,她的一位學生敘述以前在台灣求快都會騎機車上學,每天路上見縫就鑽,必須聚精會神的騎,到學校都累了,也就沒時間做深度思考,做研究都像機器人,每天不停地做都不知道在做什麼,還不如走路去學校,利用走路的時間做深度思考。快速變化的社會只是追求快速的求知也是不夠的,有時還需要讓自己慢下來做深度思考,才能讓知識吸收進去。

 

 

arrow
arrow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